站内搜索

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始建于2003年。前身是哈尔滨商业大学药物研究所。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哈尔滨商业大学跨学科、跨学院的校直属科研机构,中心拥有雄厚的科研和师资力量,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条件,以及独特的理工文交叉渗透的学术环境,下设药物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环境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生物安全性评价研究所、制药工程研究所、海洋科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

队伍建设

中心负责人李文兰教授(女,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黑龙江省“中药学”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黑龙江省“优秀硕士生导师”)以研究所为依托率先开展中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经过三十年的科研实践,中心取得了大批的优秀科研成果,确立了我校药物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和学术影响力,研究生教育亦迅速发展起来。

中心成员共有3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0人,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中心成员分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学缘结构广泛。中心通过汇聚人才,形成合力,创建一支具有专业优势、学科互补、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学术团队,进一步改进研究生的教育模式。

学科建设

“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校培养优秀研究生的基地,为“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基地”、“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和“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3个科研基地。现拥有1个“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 “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中药学”、“药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中药学”专业学位点1个和“制药工程”工程硕士点1个。

平台建设

中心现拥有“国家抗肿瘤创新药物工程中心”,“国家教育部抗肿瘤天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科技厅),“黑龙江省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教育厅)及“黑龙江省抗肿瘤创新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发改委)等5个工程研究中心;拥有黑龙江省“肿瘤预防与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与财政部共建“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高校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工程实验室”等4个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

中心一直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243人,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648人,培养出站博士后13人,在站博士后22人。

科学研究

近年来,中心共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70余项,其中纵向课题172项,包括:国家级课题13项、省部级重点、重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52项、地厅级课题96项;中心共获各级科研奖励4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厅局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专利获奖5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47篇;出版学术著作33部。

中心多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中心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也必将为我省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