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食、药标本馆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药标本馆始建于1976年,已有30多年的历史。创建初期由商业部无偿调拨了一批中药标本,为本馆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基础。30多年来标本馆进行了5次搬家,3次扩建,尤其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成立以后的第三次扩建,不仅增加了面积,更新了品种,而且使标本馆由原来的单品种中药标本扩展为药品、食品相结合的食、药标本室,既体现了我国食药同源传统思想,又融入了治疗与保健并重的现代理念。

本馆面积140㎡,展品分中药、食品、烹饪原材料三大类,共880种,其中中药760种。按药用部位分类,另设人参专柜,贵重药材专柜和毒麻药专柜。部分标本由学生实习时采集制作。本馆还采集了全国各省直辖市土壤标本,并绘制了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

本室展品突出商品特色,强调道地药材,还收藏了一些珍稀药材的标本,如麝香、牛黄、虎骨、龙涎香、猴枣、野山参等;名贵动物如虎、雪豹、棕熊、马鹿、梅花鹿、苏门羚等的标本。本馆的特色是种类多,分类齐全。适应于中药、药学、中药制药、食品工程、旅游烹饪等专业学生参观、实习,是我校中药学专业、食品工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多学科教学、科研、实验、实习的重要场所。承担着教学,科研和对国内外科技学术交流的任务。近年来接待国内外学术代表团及学生1000多人次。

目前中药标本馆正在进行中药标本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今后,标本馆将继续扩大对外交流,面向社会服务,为中医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