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关 药院奉药膳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防控疫情关 药院奉药膳

【哈商大药学院之药膳食疗】

药学院药食同源团队鉴于目前疫情时期,从百姓实际生活状态出发,结合药学院的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为您提供了下列经济适用、操作性强的药膳配方。

. 调节免疫力

正可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自古以来,中医是与瘟疫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因此,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大众饮食及用药应以“健脾益气、扶正解表”立法,提高免疫力为抗病宗旨。

黄芪白术枸杞/菊花饮

22659

每日用量:黄芪15克,白术5克,枸杞10,菊花5克(或1朵)。开水冲服,代茶饮。

作用与功效:

◆黄芪:健脾补中,升阳,益卫固表,是补脾的第一要药。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抗应激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

◆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黄芪配伍白术能收到更好的健脾祛湿作用。

◆菊花:清热解毒,滋肝养目。

立春之后,重在养生。四药合用可清热泻火,滋阴补血,促进机体水液代谢,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黄芪当归/枸杞饮

2338D

每日用量:黄芪10-15克,当归3克,枸杞3克。开水冲服,代茶饮。

作用与功效:

当归:润肠通便,活血化瘀,调经止痛。

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具有增强人体造血功能。

部分女性有手脚寒凉之气虚证。因此,女性朋友在做上方茶饮时,还可加入生姜,起到补血补气,调节月经的功效。


.  肺部保健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特别易受疾病感染,而此新冠状病毒的侵袭脏器在肺部,因此保护肺脏尤为重要。

百合沙参川贝梨汤

2884B

每日用量:(2-3人份)百合30克,沙参20克,川贝20克,甜杏仁15克,梨500克,冰糖20-30克。(糖尿病者慎用)

作用与功效:

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沙参:养阴,润肺,清热。

川贝:润肺化痰,止咳平喘。

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此汤对于正值感冒,孕期妇女慎用。且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应及时就治发热门诊。

杏仁芝麻羹

每日用量:炒甜杏仁,炒芝麻各等量捣烂,开水冲服,每次6克, 2/日。

作用与功效:

◆甜杏仁:止咳平喘,清肺,润肠,降低胆固醇,抗肿瘤。

◆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

此羹具有止咳,润肺,通便,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起到美白皮肤滋润皮肤,对老年人尤为适用。


. 心血管保健

疫情期间,因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使血管疾病已呈持续快速上升。因而营养调理辅以药膳预防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极好选择。为大家提供几款常见的药膳原料和配方。

天麻鱼头

每日用量:鲤鱼1(1500),天麻50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葱,姜,水豆粉,白糖,食盐,胡椒面,香油各适量。

作用与功效:

天麻: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

川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此汤具有平肝息风,行气活血,定惊止痛之功效,用于辅治高血压病虚火头痛、眼花、肢麻及神经衰弱。

葛根山楂饮

每日用量:葛根60克,山楂30克,白糖适量。开水冲服,代茶饮。

作用与功效:

◆葛根:除烦止渴,解痉,解热,降低血糖。

◆山楂: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

此饮可以起到健胃消食,止泻止咳,调节体温,舒张血管的作用。


. 老年保健

对于老年人的保健需要辨清体质,固本培元。专家认为老年人体质分为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等。常用药食同源中药:人参,党参,三七,黄芪,郁李仁,益智仁,酸枣仁等。

黄芪童子鸡

每日用量:童子鸡1只,黄芪9克。

作用与功效:

黄芪:健脾补中,升阳,益卫固表。

此汤常服可体质增强,荣颜润肤。

当归生姜羊肉汤

每日用量: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作用与功效:

当归:润肠通便,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热盛出血者,孕妇忌服)

生姜: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此汤具有益气补血,温中祛寒的作用。适合阳虚,血虚体质者食用。


. 儿童保健

儿童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五脏六腑功能尚不完善,以脾、肺、肾不足常见,即使体虚也不能随意大补,应以缓补为主,如气虚者多不用人参,而多用太子参沙参等。专家认为儿童健脾是关键。如:山药,莲子,薏米,扁豆,豇豆,芡实,鸡内金等。

山药粥

每日用量:鲜山药100-200克,洗净切片,与粳米100克同煮粥,做早晚餐服。

作用与功效:

山药:健脾养胃,润肺止咳,降低血糖。

粳米:补脾,和胃,清肺(糖尿病人不可多服)。

此粥具有补气健脾,补肺,补肾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脾肺气虚,肝肾不足等情况。

葚益智蜜膏


每日用量:桑葚200克,益智仁10克,蜂蜜50克,共研细粉,加蜜制膏。开水冲服,每次9克,2/日。

作用与功效:

益智仁:温脾止泻,暖肾固精,缩尿,开胃。

桑葚:补益肝肾,滋阴养血,清肝明目。

此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填髓益智功效。常服能提高免疫力,开发智力。

薏米陈皮扁豆汤

每日用量:白扁豆10克,薏米10克,陈皮3克,大枣1枚(掰开),山楂干4片,梨1块。作用与功效:

白扁豆:健脾化湿,和中消暑。

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梨是药引子必须带核,皮煮,不必太多,有鸡蛋大小的一块就够了。此剂量是三岁孩子一日的量,可以根据孩子年龄有所增减。


. 美容养颜

中药通过健脾,益肺,固肾,补气养血,平衡阴阳,达到清洁颜面,祛斑,除痘,乌发亮发等目的。常用到药食同源的中药:核桃,黑芝麻,马齿苋,玫瑰花,西红花,菊花,茯苓,金银花,枣,红小豆,阿胶,蒲公英,山楂等。

银耳炖木瓜

每日用量:银耳15克,番木瓜1只,冰糖适量。(外感风寒,糖尿病患者忌服)

作用与功效:

番木瓜:健脾消食,抗疫杀虫,通乳。

银耳:清热健胃,通便,护肝解毒。

此汤具有滋润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

黑芝麻核桃山药粉


每日用量:核桃粉1匙,芝麻粉1匙,山药粉1匙,开水冲服,2/日。

作用与功效:

核桃:健脑益智,抗衰老,防便秘,降血糖。

芝麻:补益肝肾,润五脏,益精血,填脑髓。

此粉可以增强抵抗力,养胃,对皮肤血管也有一定好处。


. 修身塑型

小伙伴们最近天天宅家吃睡模式中,运动量减少,会造成脂肪堆积,血脂增高,最终会导致机体血压血糖负担加重。下面奉上一剂去脂代茶饮和一款养生粥。

山楂丹参决明饮

每日用量:山楂10克,丹参20克,决明子30克。开水冲服,代茶饮。

作用与功效:

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瘀。

丹参:活血,袪瘀止痛。

决明子:清热明目,润肠通便。

三者共用消食通便,祛瘀消脂之功效。适合血脂增高,肥胖体质人群。

红豆薏米/芡实莲子粥

每日用量:红豆80克,薏米/芡实50克,莲子(去芯)20克,小米20-30克,适量红糖或冰糖。做早晚餐服。(孕妇者宜将薏米改为芡实;糖尿病者不加糖。)

作用与功效:

薏米:利水消肿,健脾止泻,排脓,解毒散结。久服轻身益气。

红豆: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并具有补阴血,润肤养颜。

莲子: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

此粥长期服用具有祛痘养颜排毒的功效,另外还有祛湿的效果。对于提高免疫力,预防脾胃虚弱,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 疏肝解郁

合欢茶/合欢粥

早在《本经》中就有记载:合欢,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神农本草经》也说它,生川谷,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忘忧。常用于肝郁化火情志不遂,愤怒忧

郁所致的失眠多梦,心烦不宁等症,皮和花皆可入药。

每日用量:泡茶:合欢花5克,可加冰糖,蜂蜜。开水冲服,代茶饮。煮粥:粳米100g,红糖适量,合欢花10克。做早晚餐服。

作用与功效:

合欢花:解郁安神,活血消肿,还可以美容养颜。皮和花皆可入药,花类药物质地轻,作用会比较缓和。

蜂蜜:补中,润燥,止痛,解毒。

合欢花虽好,但也不是人人能用。因其有活血之功,所以溃疡病,胃炎患者及孕妇禁用。

沙参佛手粥

 每日用量:沙参,山药,莲子,佛手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做早晚餐服。

作用与功效:

◆沙参:养阴清肺,化痰止咳,益胃生津。

◆佛手:和胃止痛,化痰止咳,疏肝理气。

此粥不仅对肝郁气结有所改善,还有养心安神,健脾滋阴的作用。


. 养血安神

《难经》认为失眠是由气血衰,肌肉不滑,荣卫之道涩引起的卧而不眠,常伴有神疲乏力,心神不宁,引发或诱发其他疾病。因此常选用补气养血中药调理机体,防治失眠。

姜枣龙眼蜜膏

每日用量:龙眼肉250克,大枣肉250克,蜂蜜250克,鲜姜汁2汤匙。开水冲服,每次9克,2/日。

作用与功效:

龙眼肉:补心脾,益气血,安神。

此膏适用于气血虚,心脾不足之心悸,失眠,食少纳呆等症。

柏子仁酸枣仁炖猪心

每日用量:柏子仁15克,酸枣仁20克,猪心1个。

作用与功效:

柏子仁: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

酸枣仁:宁心安神,补脾养心,敛汗生津。

此汤适合顽固性失眠,气血不足者,也合适便秘者。


疫情期间要注意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合理膳食

 

编辑:李文兰 王淑静 张乔 徐蓓蕾 梁伟 张茹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