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医中药,体验传统中医药文化——中药学专业学生《认识实习》 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0-17 点击数:

认识实习是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之前一个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了让学生对中医诊病、中药运用有更加直观感性的认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后续课程的学习热情、进行科研实践探索,近日,药学院教师带领2022级中药学专业学生来到哈尔滨济仁中医医院开展“认识实习”活动。

哈尔滨济仁中医医院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一家集中医疑难病科、中医儿科、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针灸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哈尔滨济仁中医医院院长王翠微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医院的整体情况和历史沿革,分享了中医药治疗疾病的特色,并引导学生要辨证客观地看待中医中药。对于中医和现代医学,王翠微院长认为,中医不能排斥现代科学,中医和现代医学在治疗不同类型疾病时各有其优势,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诊治方案才能够有更好的疗效,要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使中医中药高质量发展。

针灸科医生为几位自述有脾胃虚弱、手臂麻木、颈椎不适等症状的同学进行针灸治疗,让同学们体验针灸“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以及“针灸得气”的感受。实习期间,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药柜中药材品种及摆放,仔细观察中药饮片的外观性状和特征。在独具特色的“开在中医馆里的咖啡屋”——望闻问品本草堂,同学们经历了一次奇妙的体验,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选择对应的纯天然中草药体质茶饮用调节身体状态。通过辨证-选方-冲泡-品饮,同学们感受到了中药的魅力,对中药药性和功效的学习兴趣更加浓郁,也为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的选题提供了思路。

同学们在此次认识实习过程中收获颇丰,对中医中药文化有了更加客观立体的认识和体验,坚定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对未来专业知识学习有了更大的内在驱动力。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