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前身为黑龙江商学院中药系,1976年开办全国第一批中药制药本科专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学院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梯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科建设

目前,学院拥有“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药学”、“药学”、“海洋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药学专业学位和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授权点;拥有制药工程、中药学、药学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后站;拥有 “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基地”、“省抗肿瘤药物研究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3个科研基地。

平台建设

目前,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为:

●“抗肿瘤天然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与地方联合“抗肿瘤创新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等

●黑龙江省抗肿瘤创新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黑龙江省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黑龙江省肿瘤预防与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和财政部共建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工程实验室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肿瘤预防与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联合实验室

梯队建设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龙江学者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2人、省优秀硕士生导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2010年,学院“中药学”团队入选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第二层次),学院的“植物多糖的综合开发利用团队”和“生物碱类化合物抗肿瘤研究团队”成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此外,学院的“抗肿瘤药物研究”研究生导师团队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

学院根据依托学科专业的优势特色,逐渐凝练形成了以下6个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筛选、药理及毒理学研究

2.中药及天然药物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3.药物新型给药系统研究

4.药物质控技术及标准的研究

5.中药及天然药物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6.药食共用中药理论与应用研究

人才培养

多年来,学院共培养本科生3000余人,博士、硕士、博士后1500余人。学院现有在校硕士、博士350余人,本科生1100余人,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在95%以上,近五年考研率在30%以上。

服务社会

学院面向企业需求,可以提供中药、化学药物、生物药物等新药的研究开发,以及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普通食品等产品的开发,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可进行筛选药物、药效组分、有效成分、中药复方并进行活性及安全性评价及作用机制的研究;

●可进行中药、药物合成生产工艺优化,解决中药提取精制生产中的相关技术问题,建立中药制剂的质量标准,对中药材及饮片进行真伪鉴定和优劣评价;

●通过解决企业产品的深加工,生产中关键技术,产品的活性及安全性评价等问题,加强与企业合作,促进药品、保健品、保健食品研发,推动学科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可以解决不同剂型研发中的所涉及的渗透泵包衣控释、高载药大滴丸、环糊精分子包合掩味、无机介孔材料增加溶解度、脉冲胶囊、缓控释微丸等关键技术;

●可以进行中药提取分离纯化中式研究,硬胶囊、软胶囊、口服液、片剂中试放大研究。

科研条件

学院现有实验室总面积88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拥有包括测试中心、天然产物提取分离纯化实验室、药理学实验室、毒理学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质量标准实验室、代谢产物分析实验室等20余个实验室。此外,学院拥有2500平方米的天然药物研发中试平台,包括提取纯化生产线、软胶囊生产线、口服液生产线、硬胶囊生产线、片剂生产线等5条生产线,为新药和保健品的研发和相关药物生产中的技术攻关提供支撑平台。

抗肿瘤天然药物研发中试基地

提取纯化生产线

软胶囊生产线

口服液生产线

硬胶囊生产线片剂生产线

HARB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COLLEGE OF PHARMACY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MEDICINE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基础实验室)

       哈尔滨松北区科技一街863号(中试基地)

电话:0451-84866922 0451-84838207

邮编:150076

网址:yxy.hrbcu.edu.cn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