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中药金不换氧化克班宁双重抑制拓扑异构酶和微管蛋白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有丝分裂灾难的机制

作者: 时间:2023-06-13 点击数:

时间:2023年6月16日,13:30-15:30

地点:南区主楼404室

讲座题目:中药金不换氧化克班宁双重抑制拓扑异构酶和微管蛋白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有丝分裂灾难的机制

主讲人:于蕾

主讲人简介:于蕾,1979.11,副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主要从事抗肿瘤民族药研究。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人才项目;获得各级奖励7项,其中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人民卫生出版社5部、化学工业出版社1部、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部、科学出版社1部,主编1部、副主编4部、参编3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讲座内容简介:本研究开展中药金不换氧化克班宁是否通过抑制拓扑异构酶活性,进一步抑制肿瘤细胞DNA的复制解旋等,来达到干扰细胞周期或者抑制细胞生长的作用,氧化克班宁对MCF-7细胞周期的影响,通过对其对MCF-7细胞周期、细胞核、M期关键蛋白Cyclin B1及其水解相关蛋白的影响与影响微管动力学的机制等生物信息学功能分析,探讨氧化克班宁诱导MCF-7细胞有丝分裂期阻滞的机制。进一步观察氧化克班宁对微管网络的影响,通过对作用位点、信号通路、分子功能、生物学功能等途径探讨氧化克班宁对微管网络的作用机制,通过确定微管相关靶点和分析微管相关位点,比较氧化克班宁与通路抑制剂的作用。同时,在微观层面,通过检测氧化克班宁对微管调控蛋白的影响,进一步确定氧化克班宁促进微管解聚的能力;以及在宏观层面,研究了氧化克班宁在细胞水平上通过Rho A/ROCK信号通路和F-肌动蛋白重组对微管稳态的影响。从而确定氧化克班宁在双重层面对微管网络的影响。本研究为阿朴菲生物碱在抗乳腺癌方面提供科研依据,同时中药金不换氧化克班宁作为一种治疗新型的微管抑制剂来研究,对于加快阿朴菲生物碱和微管抑制剂的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乳腺癌的防治提供新线索及新靶点,为民族药的研发提供新思路。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