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实现“每分钟”平稳的渗透泵控释技术

作者: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

时    间:2019年12月12日下午1:30

地    点:南区综合楼J087教室

讲座题目:实现“每分钟”平稳的渗透泵控释技术

讲 座 人:王立 教授

讲座内容:缓控释制剂是一种可以有效控制药物在患者体内的释放速率,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并维持有效血药浓度范围以保证药效稳定的新型制剂。长期以来,人们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调控药物的释放速率,大多数的控释制剂都是以骨架、储库或者渗透系统为基础设计的。在骨架系统中,药物镶嵌在聚合物中,服用后,水进入到骨架系统,药物溶解后通过骨架慢慢释放到介质中;在储库系统中,药物被一层控释膜包裹,通过控释膜缓慢释放,但是此两种释药系统的释药动力均是简单扩散,因而释药速率都会受到胃肠道的pH 值、食物及胃肠道的生理环境的影响。渗透泵技术是缓控释中难度较高的一类技术,是利用渗透压作为动力的药物传输系统,在渗透压系统中,药物的释放不受pH 值及胃肠道的生理环境的影响,故而有希望将药物调控到理想的释放速率。

讲座人简介:王立,出生年月1975年09月,教授,硕士导师,制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中药新剂型新制剂研究与开发,重点研究中药渗透泵控释制剂释放机制与制备工艺关键技术。主持参与各级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中医药管理局1项;参与黑龙江省青年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厅项目1项、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1项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作为副主编出版国家级教材3部:《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人民卫生出版社、《药物制剂技术》科技出版社、《制药工程实训》人民卫生出版社。获得发明专利1项。兼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3年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荣获哈尔滨商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