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食、药标本馆简介

本馆始建于1976年,已有40多年的历史。创建初期由国家商业部无偿调拨了一批中药标本,为本馆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基础。为了更好的承担本科教育教学工作,40多年来中药标本馆进行了4次改扩建,不仅更新了品种,更丰富了标本类别。目前本馆面积140㎡,展品分中药材、蜡叶标本、浸制标本三大类,共600余种。

展品按药用部位分类,集中展示包含中药饮片及个子货在内的约450余种中药材;同时利用墙壁和展柜进行重要品种的蜡叶标本展示,结合展柜下层陈设的浸制标本,使学生通过观察药用植物形态、药材个子货和饮片性状对中药进行具体的感知,而非停留在课本的抽象描述。同时本馆还采集了全国各省直辖市土壤标本29种,绘制了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使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我国道地药材产区。

本馆展品突出商品特色,强调道地药材,收藏了很多珍稀药材的标本,如马宝、熊胆、麝香、虎骨、牛黄、龙涎香、猴枣、野山参、鹿茸等;名贵动物如棕熊、梅花鹿、穿山甲等的标本,均是本馆十分具有特色的展品。

本馆的特色是种类多,分类齐全。适用于中药学、药学、中药制药等专业学生参观、实习,涉及中药学、生药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商品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是我校多学科教学、科研、实验、实习的重要场所。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